在那做梦人的梦中,被梦见的人醒了。

【无墓之人文评】有冢之物

谢谢钦原的长长评!!写得超级棒,把我原文里写的否评出来了٩( 'ω' )و ,太感谢!!我被夸得有点心花怒放惹!!【笔芯】 写这篇的时候心里一直徘徊着想写一个“休对故国思故人,且饮新酒语新人”的念头。【诗句源自苏轼的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望江南 超然台作》】 想着想着于是就有了这篇,虽然最后写出来的稍稍有点偏离初衷。

钦原冢:

#首先艾特阿葬太太 @勃穴多湿
#有剧透慎入,建议先去把无墓之人看完再来瞅。
#文笔烂慎入


我大概是带着相见恨晚的心态写下这篇文评的吧。
2015年11月8日,我第一次萌上耀普这一对cp的时间,同时也是那一天,我与阿葬太太的《无墓之人》邂逅在了黄昏的光晕下。
阿葬太太的文字很美,美到令人初次阅读后只留下了满满的惊叹和回味无穷。也正是因为这一份美好,让我不禁一次又一次地去回味这一篇文章,激动到乃至于最后已经失去语言组织的能力,只得感叹:“天哪,太太怎么那么棒。”
我想,会这样认为的人绝不止我一个。
从头开始,他就已经深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有多久没有见过贝什米特家的那头疯狼了?”这是因为已经见不到了。
一来就是一把刀子直戳心口,爽。
全文明明没有任何一处交代基尔伯特已经逝去,但却在字里行间都充溢着悲伤的味道。就像这原本只是一场命运的恶作剧,却在真实上演并无法挽回。特别是另一只瓶盖消失在黑暗里的那一段,明明只是描写了瓶盖的消失,却让人毫无违和感地联想到了基尔的消失。是的,他就这样消失了,消失于所谓的阴暗面之中。
接下来耀将酒瓶倒扣的动作更是触动了我的心弦。因为基尔消失了,他消失在了这片名为德意志的土地上,所以也就与这片土地融为了一体。那么,“仿佛有人举着它啜饮似的。”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
然后耀的豪饮和嘲弄便不显得如此突兀,十分自然地就顺承了过来。
这样分析下来,其实整篇文章都衔接的恰到好处。由一个画面很自然的就过渡到了另一个画面,没有半点的不适应,就像是事情本就该如此发生一样。
除此之外,阿葬太太对耀和基尔两人的形象也描写的很到位。
先说耀吧。阿葬太太笔下的耀是一位真正拥有着千年历史的老人。就像每一个故人逝去一样,耀总是表现的很平淡,然而耀的内心其实并没有那么无所谓。从故事的字里行间,其实都可以感受到阿葬太太对于耀思念故人的描写。
从最开始想要再见到那只疯狼,到后来的“也许是我的心态变了。”无不体现出耀对基尔的怀念。但怀念终归只是怀念,最后那句话及时的将这份怀念制止在了遗憾这个境界,而并非想着要再见他一面之类的荒唐想法。在这一点上,收放把握的很好。充分刻画出了一个已经见证千年历史的老人在面对这样生死离别时外在的平淡与内心的波涛。
再说基尔。我认为阿葬太太笔下的基尔很符合原本的设定。不被历史所拘束,潇潇洒洒。在红尘中滚了几圈后就笑嘻嘻地离开。就像是光阴逝去时不会带一丝声音一样,基尔伯特的离去也没有带走任何东西。
正如阿葬太太所说的那样,“那人在历史的红尘里滚了滚,又自个儿起身,拍拍尘土,走往不知道的地方去了。”他走时是否会有难以割舍的留念?当然是有的。但他并没有选择带走他们,而是将他们留在了这里——“这可是本大爷曾或者的证明啊。”他还是不羁地笑着,与他脚下这片土地化为了一体。最后留下一堆与他人的回忆和自己珍贵的物件,放任友人们将他们用时间的沙掩藏,用年代的沧桑立碑。
这不很有趣吗。
无墓之人。
有冢之物。
————————————
诸位日安,这里钦原。
好,接下来是超不正经的表白时间!
阿葬太太我喜欢你啊!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我女神!
从最开始看到你的文时,我就已经被圈粉了!现在还记得之所以会入耀普圈,都是因为阿葬太太的粮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啊!
无论太太以后做什么,都请不要放弃w因为你很优秀,并且这就足够了。

评论
热度(18)
© 遇于鹤野 | Powered by LOFTER